港口学院 欢迎来到港口学院!
交通运输管理系
 首页  学院简介  专业介绍  师资队伍  教学管理  招生就业   校友风采  德育建设  留言咨询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快速通道>>行业动态>>正文
着力推进安全绿色发展——四论贯彻落实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精神
2017-01-06 15:02   中国交通新闻网 审核人:

  安全生产关切民生和生产力,保护生态环境也是保护民生和生产力。“十三五”时期,以人民为中心发展交通运输事业,必须坚守安全发展底线、坚持绿色发展理念,走安全绿色发展之路。 

  行业发展的基础要靠安全来夯实。2016年,全行业大力推进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不时发生的各类安全生产事故也一再警醒我们,当前安全生产基础仍然较为薄弱、安全生产形势仍然不容乐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是一个抽象的、玄奥的概念,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止步于思想环节,而要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在交通运输工作中切实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既要多办贴近民生的实事好事,努力建设人民满意交通,更要高度重视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我们应时刻谨记,安全生产是责任,是比泰山还重的责任;安全生产是红线,是任何人、任何时候都不能触碰的红线;安全生产是基础,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基础。 

  全行业要认真落实中央领导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对标党中央、国务院对安全生产工作作出的各项部署,严格落实责任、认真检查不足、有效补齐短板、筑牢安全基础,坚持不懈抓好安全生产。重点要强化责任落实,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要求,不断织密织紧安全生产责任网,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清单;要强化安全隐患排查治理,通过专项治理,堵塞安全漏洞,建立完善隐患排查治理体系,确保隐患排查治理扎实有效;要强化安全生产基础建设,加快推进安全防控体系建设,切实采取有效措施防控风险;要加大安全基础设施设备投入和从业人员安全技能培训,全面提高安全应急保障和处置能力。 

  行业发展的未来要靠绿色来谋划。种种情况表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大的瓶颈制约是资源环境,最大“心头之患”也是资源环境。在资源环境刚性约束不断增强的背景下,传统的粗放式发展方式已不可持续,必须走绿色低碳循环的新型发展之路。 

  全行业要把绿色发展理念融入交通运输发展的各方面和全过程,按照建设美丽中国的要求,积极推进交通运输节能减排和污染综合防治;制定绿色交通发展制度体系框架;推广交通运输重点节能低碳技术和产品;实施绿色公路和绿色港航建设典型示范工程;推进原油成品油码头油气回收工作;严格执行交通运输装备排放标准;加强重点水域船舶污染排放控制;开展船舶与港口污染防治专项行动,实施沿海“碧海行动”集中整治。 

  绿色交通发展必须依靠创新驱动。要加快科技创新,大力发展先进适用的运输装备,加快推进货运装备专业化、标准化、现代化,进一步提高运输装备安全绿色水平;加快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加快智能绿色制造技术、现代能源技术等研发和应用。 

  用安全夯实基础,以绿色谋划未来,把行业发展融入国家长远发展战略,着力推进安全绿色发展,交通运输事业就能根深叶茂。 

 

关闭窗口


学院简介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通知公告
港口学院召开规范教学秩序专...
港口学院举办首届“工程测量...
港口学院组织学生参加CAD技能...
港口学院召开2019级专业人才...
港口学院学生参加工程测量实...
港口学院举行远洋大亚现代学...
港口学院举行教师公开课观摩活动
港口学院举行青岛市现代学徒...
港口学院走访青岛远洋大亚物...
港口学院召开省级精品资源共...

港口学院(2019)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