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口学院 欢迎来到港口学院!
交通运输管理系
 首页  学院简介  专业介绍  师资队伍  教学管理  招生就业   校友风采  德育建设  留言咨询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快速通道>>行业动态>>正文
青岛港:立足主业深挖优势
2016-10-09 15:15   人民日报 审核人:

“夜晚的码头本应灯火通明,但这里建成后,一到晚上,很可能‘黑灯瞎火’。”日前,在青岛港前湾港区一处新建的码头工地,工作人员自豪地向记者介绍说。 

  “黑灯瞎火?” 

 

  “对,年底投产后,这里将成为亚洲第一座全自动的‘无人’码头!” 

 

  细细听来,这座码头果真“不一般”:在这里,工人再也不用像从前那样爬上几十米高的桥吊、轮胎吊,坐在总控室里敲敲按钮就能操作;集装箱也不用大货车运,能自动续航的AGV(自动导引运输车)就可以完成。除安全规范要求的必须由人工监控操作的环节外,整个码头作业将全部实现自动化。最值得点赞的是,这座码头的生产管理系统是由青岛港自己设计的,拥有核心知识产权。 

 

  在港航业陷入低谷之际走访青岛港,记者却并未感到丝毫的冷清,各个码头一片繁忙,随处都有“不一般”的表现。 

 

  码头吞吐能力“不一般”。“世界上有多大的船舶,青岛港就有多大的码头。”国际航运迈向“大船时代”,码头能力成为港口在激烈竞争中胜出的法宝。为此,青岛港在天然良港——董家口港口建成一座世界上最大的40万吨级矿石码头。去年1月以来,共有45条满载40万吨级矿石船造访我国,有40条就靠泊于董家口。45万吨级原油码头、22.5万吨级邮轮专用码头……“人无我有”让青岛港收获了别人“抢不去”的吞吐量。 

 

  新兴业态增势“不一般”。过去,港口物流都是社会企业各自为战,效率不高,还推高了物流成本。2014年,青岛港组建起青港货运公司,打通货运物流、全程代理、海铁联运等领域,为客户提供“门到门”一站式的全程物流服务,员工人数从57人增至2000多人,自有及社会挂靠车辆超过5000部,年收入提高至20多亿元。 

 

  “不一般”的背后,是思路的转变、理念的提升。“过去,船等着靠码头;现在,码头等着船来。”青岛港集团董事长郑明辉说,青岛港立足主业、发挥优势,延长产业链,同时实施金融、互联网和国际化“三大战略”,创造了新的利润源。 

 

  数据也佐证着青岛港的非凡表现:今年上半年,青岛港完成货物总吞吐量2.21亿吨,同比增长6.1%,高于行业平均增速;净利润同比增长10.4%。 

关闭窗口


学院简介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通知公告
港口学院召开规范教学秩序专...
港口学院举办首届“工程测量...
港口学院组织学生参加CAD技能...
港口学院召开2019级专业人才...
港口学院学生参加工程测量实...
港口学院举行远洋大亚现代学...
港口学院举行教师公开课观摩活动
港口学院举行青岛市现代学徒...
港口学院走访青岛远洋大亚物...
港口学院召开省级精品资源共...

港口学院(2019)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