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口学院 欢迎来到港口学院!
交通运输管理系
 首页  学院简介  专业介绍  师资队伍  教学管理  招生就业   校友风采  德育建设  留言咨询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快速通道>>行业动态>>正文
海南省整合 构建港口“一盘棋”格局
2017-01-13 15:54   中国港口集装箱网 审核人:

   日前,海南省港口资源整合方案》印发,要求抢抓“一带一路”等重大战略发展机遇,以“多规合一”为契机,以全省港口“一盘棋”统筹发展为思路,整合全省港口资源,加快建设海洋强省,发展海洋经济。 

  《方案》提出,整合后海南省港口布局和分工要更趋合理,港口后方产业、商贸、物流统筹协调发展,全省港口整体竞争力大幅提升,在“一带一路”战略中的桥头堡作用更加凸显,最终成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和泛北部湾区域重要国际航运中心和资源配置中心。 

  近期,要以海口港马村港区东部岸线整合和洋浦、马村两港区集装箱运输业务整合为突破口,以促进港航发展为着眼点,逐步铺开全省港口资源整合,突破市县割据、行政管理部门划分的壁垒,构建全省港口“一盘棋”格局。 

  海南省港口资源整合模式采用政府推动+市场决定模式,即主要依靠市场手段,通过政府推动对区域内港口企业资产的重组,形成统一的港口企业集团,并依靠企业集团整合省域内的港口自然资源和经营资源。 

  海南省将打造省级平台,整合全省港口经营资源,重点整合海口港、洋浦港、八所港、三亚港、清澜港等“四方五港”的公共码头及马村港区东部岸线的业主码头。 

  鉴于港口资源整合工作涉及的利益主体多,产权结构复杂,资本构成多样,打造省级平台公司历时较长,为抢抓战略叠加机遇,将由海南港航控股有限公司暂代省级平台公司,寻求多方位合作,以集装箱板块整合撬动全省港口资源整合。 

  海南省将按各业务板块进行港口资源整合,将全省港口整体打造成为现代化大型组合港,重点打造集装箱业务、散杂货和油气业务、滚装运输业务、港口物流业务、邮轮游艇业务等五大板块。 

  此外,海南省还将以联盟为手段,实行“走出去”和“联姻”战略。 

关闭窗口


学院简介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通知公告
港口学院召开规范教学秩序专...
港口学院举办首届“工程测量...
港口学院组织学生参加CAD技能...
港口学院召开2019级专业人才...
港口学院学生参加工程测量实...
港口学院举行远洋大亚现代学...
港口学院举行教师公开课观摩活动
港口学院举行青岛市现代学徒...
港口学院走访青岛远洋大亚物...
港口学院召开省级精品资源共...

港口学院(2019)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