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口学院 欢迎来到港口学院!
交通运输管理系
 首页  学院简介  专业介绍  师资队伍  教学管理  招生就业   校友风采  德育建设  留言咨询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快速通道>>行业动态>>正文
海洋强省建设迈出重要一步:山东港口整合提速
2018-11-01 16:29   中国港口网 审核人:

328日,由山东高速集团控股的山东渤海湾港口集团正式挂牌成立,滨州港、东营港和潍坊港的整合大幕就此拉开,混乱的山东诸港口迎来整合发展新契机。

不到7个月,山东渤海湾港口集团即与东营万通海欣控股集团签署协议,合作协议的签署意味着山东的港口整合战略部署开始落地。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此次合作开启了全国港口整合中的山东模式,这种模式或许可以为渤海湾港口整合,甚至整个山东港口整合探索出一条可复制的道路。

合作协议的签署

1011日上午,山东高速集团控股的山东渤海湾港口集团与万通海欣控股集团签署合作协议,由山东渤海湾港口集团控股51%万通海欣控股集团东营港区码头、仓储、管线等涉港资产。

渤海湾港口集团整合东营港的这一小步,却是山东沿海港口资源整合的一大步。渤海湾港口集团控股方山东高速集团相关人士表示。

据了解,本次港口集团控股万通海欣控股集团的涉港资产,是省属国有企业按照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平等协商、互利共赢原则首次成功整合民营港口企业。树立了省属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合资合作标杆,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有助于加速整合东营、潍坊、滨州三市港口中的央企、国企、民企和外企等市场主体,早日实现山东省渤海湾港口整合目标,创造全国港口整合的山东模式。

下一步,港口集团将加速推进东营港230万吨级、215万吨级、410万吨级泊位项目的建设。建成后,东营港将具备接卸30万吨级大型船舶的能力,成为又一个大型国际深水港。

港口整合大势所趋

事实上,渤海湾港口集团整合东营港是山东港口发展的需要,也是世界港口发展大趋势。这其中的原理是,通过一体化,使港口由同质竞争转为错位发展,由单兵作战转为组合发展,由大打价格战转为寻求共同利益。

目前,山东有近1500公里渤海岸线,拥有青岛、日照、烟台3个全国主要港口以及威海、潍坊、东营、滨州等4个地区性重要港口。截至2017年底,山东省省沿海港口吞吐量突破15亿吨,总量居全国第2位,是全国唯一一个拥有3个吞吐量超3亿吨大港的省份。港口资源虽然丰富,但是一港一政,各自内耗的市场格局使得山东港航业始终形不成合力。

但反观国内外大港,日本的东京港和横滨港、德国的汉堡港和不来梅港,以及其它世界大港,都已建成组合港,实现一体化发展。从浙江、江苏、广东等南方发达省份,到与山东省隔海相望的辽宁,有的已将全省港口整合成一家,有的正加速进行整合,并已取得显著效益,如完成整合的宁波-舟山港,2017年成为世界上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吞吐量超过10亿吨的港口。

在此背景下,山东港口要告别过去无序竞争、重复建设等低水平发展状态,实现做优做强、走向世界一流,整合是必然选择。

港口整合的加速

洞悉这一趋势后,今年3月,山东港口整合拉开帷幕:由山东高速集团控股,整合滨州港、东营港、潍坊港,组成山东渤海湾港口集团。

据悉,新组建的渤海湾港注册资本135亿元,作为省属国有企业,将整合东营港、潍坊港、滨州港三港全部国有及非国有港口资产,统筹各港口所涉岸线、航线资源,统一负责渤海湾港口及岸线的规划、投资、建设和经营管理。

在整合中,这三个港口原则上保持生产经营主体法人资格不变、企业职工劳动关系不变、港口代码资质不变、港口所在地税收体制不变。四个不变保证了各方利益不受损失,推动整合顺利进行。山东省发改委铁路机场办调研员许西龙说。

事实上,渤海湾港口整合是山东省港口整合三步走方案的第一步。接下来的两步是:目前正积极筹备上市的青岛港、威海港,在完成上市后,由青岛港兼并威海港;条件成熟时,青岛港、渤海湾港、烟台港、日照港四大港整合为一家省级港口集团。

港口是海洋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如今,渤海湾港口集团的破冰之举,不仅预示着山东沿海港口的资源整合步伐开始加速,也预示着山东在贯彻落实经略海洋重要指示、建设海洋强省的道路上迈出了重要一步。

此外,还值得一提的是,山东原设定的整合动作是分步实施——整合市属国有港口资源之后,再对有意向的其他国有和非国有资产进行整合。如今,渤海湾港口集团创新整合模式,让两步走穿插进行,这让业内对后续潍坊、滨州港的整合充满期待。

关闭窗口


学院简介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通知公告
港口学院召开规范教学秩序专...
港口学院举办首届“工程测量...
港口学院组织学生参加CAD技能...
港口学院召开2019级专业人才...
港口学院学生参加工程测量实...
港口学院举行远洋大亚现代学...
港口学院举行教师公开课观摩活动
港口学院举行青岛市现代学徒...
港口学院走访青岛远洋大亚物...
港口学院召开省级精品资源共...

港口学院(2019)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