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口学院 欢迎来到港口学院!
交通运输管理系
 首页  学院简介  专业介绍  师资队伍  教学管理  招生就业   校友风采  德育建设  留言咨询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快速通道>>顶岗实习>>正文
教育部等五部门关于印发《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的通知
2017-01-17 11:13   审核人:

 

教职[2016]3  

各省、自治、直委)、(局)、人力源社保障(局)、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保局,各计划单列市育局、政局、人力源社保障局、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保局,新疆生团教育局、财务局、人力源社保障局、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为贯彻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职业学实习工作,维护学生、校和实习单位的合法益,提高技技能人才培养质量,育部、政部、人力源社保障部、家安全局、中监会研究制定了《职业学实习管理定》,发给你们遵照行。  

育部政部  

人力源社保障部 安全  

监会  

2016 411  

 

 

 

职业学实习管理  

第一章 总则  

  第一为规范和加强职业学实习工作,维护学生、校和实习单位的合法益,提高技技能人才培养质量,增强生社会责任感、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更好服务产业转型升需要,依据《中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中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中人民共和安全生法》《中人民共和未成年人保法》《中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及相法律法章,制定本定。  

  第二定所指职业学实习,是指施全日制学历教育的中等职业学校和高等职业学生(以下简称职业学校)按照专业要求和人才培方案安排,由职业学校安排或者经职业学校批准自行到企(事)位(以下简称实习单位)专业技能培实践教学,包括认识实习、跟岗实习顶岗实习等形式。  

  认识实习是指生由职业学组织实习单参观摩和体,形成对实习单位和相关岗位的初步认识的活  

  跟岗实习是指不具有立操作能力、不能完全适应实习岗位要求的生,由职业学组织实习单位的相应岗位,在专业下部分参与实际辅助工作的活  

  顶岗实习是指初步具备实践岗立工作能力的生,到相应实习岗位,相对独参与实际工作的活  

  第三职业学实习实现职业教育培,增强合能力的基本环节,是教学的核心部分,应当学组织、依法,遵循生成长规律和职业能力形成律,保护学生合法益;应当坚持理论与实践合,强化校企同育人,将职业精神穿实习程,促进职业技能与职业精神高度融合,服务学生全面展,提高技技能人才培养质量和就业创业能力。  

  第四 地方各人民政府相门应高度重视职业学实习工作,切承担任,合本地实际制定具体措施鼓企(事)位接收职业学实习  

第二章 实习组织  

  第五育行政部门负责统筹导职业学实习工作;职业学校主管部门负责职业学实习督管理职业学应将学生跟岗实习顶岗实习况报主管部门备案。  

  第六职业学应当选择合法经营、管理范、实习设备、符合安全生法律法要求的实习单位安排实习。在确定实习单位前,职业学应进地考察形成告,考察包括:资质状况、管理水平、实习岗位性容、工作时间、工作境、生活境以及健康保障、安全防等方面。  

  第七职业学应当会实习单位共同组织实实习  

  实习开始前,职业学应当根据专业人才培方案,与实习单位共同制订实习计划,明确实习实习、必要的实习、考核准等;并开展培,使生了解各实习阶段的学习、任和考核准。  

  职业学校和实习单应当别选经验丰富、业务好、任心强、安全防范意高的实习导教师专门全程指、共同管理实习  

  实习岗符合专业要求,与学生所学专业对口或相近。  

  第八本人申职业学校同意,可以自行选择顶岗实习单位。自行选择顶岗实习单位的生,实习单安排专门导学实习生所在职业学校要安排实习导教师跟踪了解实习  

  认识实习、跟岗实习职业学校安排,生不得自行选择  

  第九实习单应当合理确定顶岗实习学生占在的比例,顶岗实习学生的人不超过实习单位在岗职总数10%,在具体顶岗实习生人不高于同类岗位在岗职20%  

  任何位或部不得干预职业学校正常安排和实习计划,不得强制职业学校安排生到指定实习  

  第十生在实习单位的实习时间根据专业人才培方案确定,顶岗实习一般6月。支持鼓励职业学校和实习单位合作探索工交替、多期、分段式等多形式的实践教学改革。  

第三章 实习管理  

  第十一职业学应当会实习单位制定实习工作具体管理法和安全管理定、实习学生安全及突事件案等制度性文件。  

  职业学应对实习工作和实习过管。鼓件的职业学校充分代信息技实习信息化管理平台,与实习单位共同加强实习过程管理。  

  第十二加跟岗实习顶岗实习前,职业学校、实习单位、生三方应签订实习协议协议文本由事方各  

  未按签订实习协议的,不得安实习  

  认识实习按照一般校外活关规行管理。  

  第十三实习协议应明确各方的任、利和义务协议约定的容不得反相法律法  

  实习协议应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容:  

  (一)各方基本信息;  

  (二)实习时间、地点、容、要求与条件保障;  

  (三)实习的食宿和休假安排;  

  (四)实习间劳动劳动安全、生、职业病危害防护条件;  

  (五)任保险与伤亡事故法,于保险赔付范或者超出保险赔度部分的任;  

  (六)实习考核方式;  

  (七)违约责  

  (八)其他事  

  顶岗实习实习协议内还应当包括实习报酬及支付方式。  

  第十四18加跟岗实习顶岗实习取得监护字的知情同意  

  生自行选择实习单位的顶岗实习实习将实习协议提交所在职业学校,未18岁学需要提交监护字的知情同意  

  第十五职业学校和实习单位要依法保障实习学生的基本利,不得有下列情形:  

  (一) 安排、接收一年在校顶岗实习  

  (二) 安排未16生跟岗实习顶岗实习  

  (三) 安排未成年事《未成年工特殊保护规定》中禁忌事的劳动  

  (四) 安排实习的女事《女劳动别规定》中禁忌事的劳动  

  (五) 安排生到酒、夜总会、歌、洗浴中心等营业娱乐场实习  

  (六) 通中介机或有代理组织、安排和管理实习工作。  

  第十六 除相关专业实习岗位有特殊要求,并报主管部门备案的实习安排外,生跟顶岗实习实习单遵守于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的定,不得有以下情形:  

  (一) 安排事高空、井下、放射性、有毒、易燃易爆,以及其他具有高安全风险实习  

  (二) 安排生在法定假日实习  

  (三) 安排生加班和夜班。  

  第十七 接收顶岗实习实习单位,应参考本位相同位的准和顶岗实习学生的工作量、工作强度、工作时间等因素,合理确定顶岗实习报酬,原上不低于本位相同用期工资标准的80%按照实习协议约定,以货币形式及、足支付给学生。  

  第十八实习单位因接收实习实际发生的取得收入有的、合理的支出,按收法律定在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  

  第十九职业学校和实习单位不得向生收取实习押金、顶岗实习报酬提成、管理或者其他形式的实习费用,不得扣押生的居民身份证,不得要求生提供担保或者以其他名收取物。  

  第二十实习学遵守职业学校的实习要求和实习单位的章制度、实习纪律及实习协议爱护实习单设备,完成定的实习,撰写实习日志,实习结提交实习报告。  

  第二十一职业学校要和实习单位相配合,建立实习信息通制度,在实习程中,加强安全生职业道德、职业精神等方面的育。  

  第二十二职业学校安排的实习导教师实习单位指定的应负责学实习业务和日常巡工作,定期检查并职业学校和实习单实习,及时处实习中出的有关问题做好记录  

  第二十三职业学组织学生到外地实习应当安排一住宿;具备条件的实习单应为实习学生提供一住宿。职业学校和实习单位要建立实习学生住宿制度和请销假制度。生申一安排的宿舍以外住宿的,须经学监护字同意,由职业学案后方可理。  

  第二十四励职业学校依法组织学生赴(境)外实习。安排生赴(境)外实习的,应当根据需要通过国外有了解实习环境、实习单位和实习内容等情,必要可派人地考察。要派指导教师全程参与,做好实习的管理和相工作。  

  第二十五各地职业学校主管部建立实习综合服平台,协调关职能部、行、有会组织为学实习提供信息服  

  第二十六对违反本组织学实习职业学校,由职业学校主管部门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和其他直接任人依照有关规分。因工作失造成重大事故的,依法依规对关责任人追究任。  

  对违反本定中相关条款和实习协议实习单位,职业学校可根据情况调实习安排,根据实习协议要求实习单位承担相关责任。  

  第二十七对违反本定安排、介或者接收未16岁学生跟岗实习顶岗实习的,由人力源社保障行政部依照《禁止使用童工定》查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任。  

第四章 实习考核  

  第二十八职业学校要建立以育人实习考核价制度,生跟岗实习顶岗实习职业学校要实习单位根据实习岗职责要求制具体考核方式和准,施考核工作。  

  第二十九岗实习顶岗实习的考核应当记实习学学业,考核果分秀、良好、合格和不合格四等次,考核合格以上等次的分,并纳案。实习考核不合格者,不予毕业  

  第三十职业学应当会实习单对违章制度、实习纪律以及实习协议生,行批评教育。违规节严重的,经双究后,由职业学分;给实习单位造成财产损失的,应当依法予以赔偿  

  第三十一职业学应组织做好实习的立卷归档工作。实习材料包括:(1实习协议;(2实习计划;(3实习报告;(4实习考核果;(5实习日志;(6实习检查记录等;(7实习总结  

第五章 安全职责  

  第三十二职业学校和实习单位要确立安全第一的原家及地方安全生职业卫生有关规定。职业学校主管部门应会同相加强实习安全检查  

  第三十三实习单应当健全本位生安全任制,行相安全生产标准,健全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程,制定生安全事故急救援案,配必要的安全保障器材和劳动用品,加强对实习学生的安全生产教育培和管理,保障实习的人身安全和健康。  

  第三十四实习单应当会职业学对实习学行安全防位操作育和培训并进行考核。未经教育培和未通考核的生不得实习  

  第三十五建立实习强制保制度。职业学校和实习单根据家有关规定,为实习学生投保实习责任保任保围应覆盖实习的全程,包括实习遭受意外事故及由于被保人疏忽或致的生人身亡,被保人依法承担的任,以及相法律用等。  

  实习责任保经费从职业学学费中列支;免除学费的可学费补金中列支,不得向生另行收取或从学实习报酬中抵扣。职业学与实习单协议实习单位支付投保经费的,实习单位支付的实习责任保险费从实习单位成本(用)中列支。  

  第三十六生在实习受到人身害,实习责任保险赔付范的,由承保保公司按保合同付。不于保险赔付范或者超出保险赔度的部分,由实习单位、职业学校及生按照实习协议约定承担任。职业学校和实习单应当妥善做好救治和善后工作。  

第六章 附  

  第三十七 各省、自治、直育行政部门应会同人力源社保障等相依据本定,合本地区实际制定细则或相的管理制度。  

  第三十八 非全日制职业教育、高中后中等职业教实习参照本行。  

  第三十九定自布之日起施行,《中等职业学实习管理法》(教职成〔20074)同时废  

 

 

关闭窗口


学院简介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通知公告
港口学院召开规范教学秩序专...
港口学院举办首届“工程测量...
港口学院组织学生参加CAD技能...
港口学院召开2019级专业人才...
港口学院学生参加工程测量实...
港口学院举行远洋大亚现代学...
港口学院举行教师公开课观摩活动
港口学院举行青岛市现代学徒...
港口学院走访青岛远洋大亚物...
港口学院召开省级精品资源共...

港口学院(2019)版权所有